標籤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The Imitation Game》科技與性愛

剛看了《The Imitation Game》,可以說很不錯的電影,介紹Alan Turing這個人的故事,其實以前也不認識他,但稍微查一下發現超有名的XDD,從數學與演算邏輯來看幾乎是現代電腦之父,也在二戰時候協助為同盟國贏得戰爭。我用來寫文的這台電腦或許跟他有超時空的相連結也不一定呢!
   



有趣的地方在於他是一個著名的同性戀者,他所創造的機器(在本片當中)就是他那死去的青年愛人,為機器取名字,甚至不想要跟他分離,在被英國法院判決同性戀(性倒錯行為)要入監服刑兩年或是要化學閹割(荷爾蒙治療)的時候,他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化學閹割,只為了不要跟他(應該可以稱為某種電腦原型)愛人分離,最後因為受不了化學閹割後對自尊的傷害而自殺。(圖靈是吃蘋果時中毒而死,賈柏斯回應說蘋果LOGO是不是因為這樣才產生的時候說:It isn't true, but God, we wish it were.)
   
他著名的論文是《機器會思考嗎?》(Can Machines Think?),開始了機器是否可以有智能的圖靈測試,如果一台機器能夠與人類展開對話(通過電傳設備)而不能被辨別出其機器身份,那麼稱這台機器具有智能。而在去年2014年6月,Eugene Goostman這位13歲年齡的男孩已經可以有基礎的對話邏輯,可以騙過兩成的人相信他真的是一個13歲男孩。(http://goo.gl/PpqsTT
  
另,1930年代已經開始有大量的辦公室工作,那是針對績效評估所設置的職位,在軍事上、企業當中大量應用,事務員生產的就是紀錄(類似結案報告),成效不佳的專案就會被勒令停止,實證科學工作也是,所有軍事機構強制分配預算,而機械式的科學發明是在軍方底下運作,既而被突破性的學者專家所生產出來。本片主角就是重要的學者。
   
註解:1950年代初期,英國警察以法為根據,大肆取締男同性行為,造成許多沸沸揚揚一時的逮捕和審判事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著名科學家、數學家和戰時密碼破解員艾倫·圖靈(1912年-1954年),他在1952年因「嚴重猥褻」被定罪。2009年,英國首相戈登·布朗在回應一封請願書時,對此表致歉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