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Peekay》(來自星星的傻瓜)很好看

看了一部有趣的電影
叫做《Peekay》(來自星星的傻瓜)   
我覺得是蠻有種的印度電影,挑戰宗教世俗化當中的獻祭與回報,以及各種不同宗教的外貌與內在思考,既然這些包裹著儀式與希望的宗教無法真正達到你所期望的心願,那你為何要信這個世俗化的、有神的宗教?
  



據說印度人民黨(BJP)某些人呼籲不要看這部片,各式鄉民也到處搗亂電影院,揚言要幹掉導演跟主角,不過因為電影內部的諷刺超基巴,如果真的是這樣,就完全符合導演的預言,這真的是高招啊!(要你幹偏偏你就幹不下去)
  
商業化的宗教舉世皆然,臺灣也有不少例子,捐獻就可以入會、捐多可以升等之類的各式宗教,都讓慈善事業與信仰被混雜在一起,還好的是這些信仰沒有完全跟民族主義、政黨融為一體。
  
去年印度人民黨(BJP,Bharatiya Janata Party)重新執政後,這種印度教右翼民族主義的力量又回來了,十分反對這種諷刺印度教的電影,屬意其下的印度教激進組織到處搞破壞阻止放映,不過內部也有分裂,老領導Lal Krishna Advani認為這部電影很棒且勇敢;同時間瑜珈大師Baba Ramdev也希望大家不要看這部電影,認為幹伊斯蘭的時候大家會反思,那為什麼幹印度教的時候就沒人反思呢?這很可恥。
 
這部電影真的是很傷感情啊!到處諷刺來諷刺去的都是宗教單一寄託與教派間衝突的景象,反映的是誇張化與盲目崇拜當中的內在衝突,表面的宗教信仰與生活緊密結合,卻也容不得其他人的其他宗教,這才是衝突問題之所在,還兼諷刺了更複雜的巴基斯坦與印度之間又有國族主義加上宗教的雙重衝突。
  
電影很好看,有再度看到《三個傻瓜》等級以上的感覺,果然只有自己可以超越自己,Rajkumar Hirani導演真的是不怕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