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睡眠可以治癒一切《白河夜船》

看了一部電影叫做《白河夜船》據說是日文成語當中原本是指謊言被戳破,因為他根本不知道(有人問起白河在哪裡?就有人回答說是半夜開船經過的沒印象,但其實白河不是一條河,而是地名),不過現在的引申意思是熟睡(因為什麼都不知道),而這部片就是一齣女主角一直睡,然後也搞得我很想睡的故事。







吉本芭娜娜喜歡描繪從死亡中新生的模樣,本片就是女主角好友死了之後,女主角一直耍廢嗜睡的故事,大概只有愛人的鈴聲可以讓她起床,不過愛人是一個老婆出車禍變成植物人的苦情老公,表情冷漠看起來又很愁苦,不知道怎麼說。

死去的好友是一個陪睡小姐,專門陪人睡覺,這邊當然不是指什麼風俗業的陪睡,而是一些睡不好的人來找她一起睡,看是抱睡還是看睡,總之都讓她沒辦法好好睡,工作的時候在深夜睡不著,白天也睡不好,職業病就是睡不著,因為她要敬業的陪睡,所以自己不能睡,超慘。

不斷出現的是女主角的那張白床,跟她掙扎於醒來之間的模樣,起床真的是一件好難的事,夢境跟現實也好難區隔,就算偶爾愛人來找她出去晃跟吃吃喝喝,畫面也像是在夢裡面有一種模糊感,就連吃飽了女主角衝動奔跑,整個感覺也不像在現實當中。

還出現鬼一般的人物在路上要她好好去工作這樣才能打起精神來,然後又說你應該知道我是誰,超級可怕的,重點是女主角去打工後居然對著工資袋傻笑,這也超可怕的。

整部片好多次我都要睡著,有點可怕的就是女主角可能不曾醒來也說不定,又或是其實整個故事只是植物人妻子的內心想像都有可能,一切都好像在睡。

「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每當我獨處,就變得非常嗜睡。

一如漲潮,睡意總是自然到訪,而我完全沒有抵抗的能力;它又是那樣深沈,電話的鈴聲也好,外頭的車聲也好,我一概聽不到。在那裡面既不會難過,也不會孤獨,純粹是一個眠夢的世界,此外無他。」

「突然覺得好幸福。我最喜歡晚上了,喜歡得一塌糊塗,彷彿在夜裡任何事情都可能,讓我了無睡意。

和他在一起的時候,偶爾會看到「夜的盡頭」。對我而言,那是過去從未見過的光景。

倒不是性。在性的交歡中,兩個人之間不會有任何縫隙,一顆心也篤定而沒有猶疑。他是親熱時不發一語的那種人,我覺得他好正經,老喜歡逗他說話;其實我愛極了他的沈默。好像因為他的緣故,我得以和巨大的夜同床共寢。由於不說話,讓我像是擁抱著一個比他本人還要深沈的真正的他。一直到放開對方身體準備睡覺為止,腦子裡面什麼都不用想,只要閉著雙眼,一逕去感受真正的他就夠了。」

「我原來工作的小公司事情多得做不完,以致根本沒時間跟他碰面,於是沒多加考慮就把工作辭了。無所事事的日子已經過了將近半年之久。白天裡沒什麼要緊事,一整天不過是買買東西、洗洗衣服,很是悠閒。

我存了些錢,雖然數目並不大;倒是他,說我是因為他而辭職的,所以每個月都把一筆可觀的錢匯進我戶頭裡,這讓我日子過得頗為寫意。一開始我不免想到「這下子我就是人家的情婦囉」,因而有些躊躇,但也就是一下子;我是那種來者不拒的人,最後還是欣然接受了。或許就是時間多得打發不掉,才會睡得昏天暗地的。像我這種女性全日本到底有幾個我是不知道,不過白天在百貨公司擦肩而過,既不像大學生也不像從事自由業、面無表情的女孩們,說不定就是我的同類。也因此我才知道,我自己也一定是同樣帶著茫茫然的眼神在那邊晃過來晃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