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設計行銷之王《史帝夫賈伯斯》

看了《史帝夫賈伯斯》,真的是標準的當個飢民與白痴心態才能變成這樣偏執。
   
把每次產品發表會都搞得跟百老匯一樣,像是《鳥人》般場景不斷穿梭在後台與彩排之間,彷彿其他時間主角都在睡覺,非得要等到火燒屁股了這群人才要聚在一起處理事情,這當然是方便拍攝的舞台劇手法。
   




不過也再三證明出賈伯斯賣的不是技術與效能,而是某一種可以稱之為理念與信仰的價值,就只是賣個立方體說他有某個特殊的角度很完美、符合美學,但內容物其實還沒研發出來,也能依靠著特效與其他高效能電腦的運算,做出擬似的產品發布效果,唬得台下的觀眾一愣一愣,莫怪乎他最在意的就是發佈會細節跟流程必須不斷彩排,而某些鸚鵡學舌的台灣XX教父則是專注加工與製程的進展,往往沒有發現賈伯斯這種把所有精力花在產品給人看到的第一印象上,才是塑造品牌形象的關鍵重點,品牌才是股票增值的關鍵,人們才搞不懂那些精密製程多先進就是多棒呢!
   
賈伯斯絕對是一個垃圾老闆,當沃茲(當年和他在車庫合作開發的夥伴)不斷要求他至少在發表會中感謝蘋果II的團隊,但N年來賈伯斯始終沒有做這件事,因為他要的是嶄新,而非關注過去,不過這點其實也就可以看出此人忽視員工的心態,為求自己企業家創業精神橫衝直撞,以為自己就是創造一切的救世主,實際上不過就是苛刻員工的傲老闆,產品失敗就裁員,精簡人力成本,老想著要奪權,甚至還制定了復仇計畫,畢竟那些產品的指揮家也就是他(儘管他不像沃茲是真正製造硬體的人),自然知道這個交響樂團可能缺了好的樂譜(作業系統)的整合,所以就靜待蘋果走向衰退後再不得不的請他回流重振。
   
我想他就只是想要推廣跟實踐他腦中的一些理想藍圖,然後不斷吆喝著人去做去做去做,做了就對了,覺得其他人做不到才會覺得他在旁邊威嚇,作得到的人會認為他是在激勵他們,這一切真是一個行動壓榨機所展現出來的模樣,一切勞動成果都歸品牌所有,沒有一個小螺絲釘會被表揚,在那樣一個摩爾定律下的製程工業進展當中,每個人都做出貢獻卻又被拋棄,明明是重大突破卻都是公司資產跟專利。
   
賈伯斯眼中的科技物要使人更有效能的主宰世界,因為有了工具之後人就無所不能,他要把電腦裝載在人身上,隨時隨地都可以有一台高效能的工具可以處理一切事情,他的預言成真了,現在大家手上的智慧型手機都遠勝2000年前的家用電腦,我想這種夢想肯定一堆人在做,只是有資本去實現的人還是少數,穩扎穩打派的微軟看似一無是處,卻也打造出人們長期使用的習慣,而這視覺化系統的概念到底來自誰也都不太重要了,關鍵在於大家都要視覺化的操作系統去直覺地使用電腦,而今的windows和iOS系統間的差異還真的是很難說哪裡不同。
   
曾有一段時間Android系統是一個時尚產物,因為Google塑造的行動作業系統有很高的彈性,你可以自己搞APP或修改作業系統去改善;而iPhone的系統則是被人說是白癡也會用的,因為它簡單到人人都上手,卻缺乏可變性。但時至今日,Android在沒有Root之前也被保護得好好的,兩者之間的使用方便性硬是要比的話,就變成是品牌忠誠度大賽,誰也贏不了誰。
  
總之,是一個溝通工具普及但互動關係惡化的時代,我想某部分也連上賈伯斯個人的執著在上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