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舒坦的追尋《SOS之猿》

昨天凌晨拿出先前借來的書《SOS之猿》來翻翻,在精神不錯的情況底下就看完150頁,接著整天腦袋裡面都是孫悟空,剛剛終於看完。最近真的很多西遊記的梗,這徘徊數百年來的集體創作竟能不斷延續。
  



當然,唐三藏、孫悟空、沙悟淨、豬八戒是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作為「原型」參與與建築故事的「小說」順序。
  
作為集體潛意識的共同創作,任誰在這些話本故事裏頭多加了幾筆,讓故事走向完全改變都是有可能的,而創作故事本身能夠改變現實,在虛擬世界重新塑造現實也是很常見的手法,我們仍不斷閱讀小說,從中汲取一些養分的主要原因。
  
本書有趣的引榮格之語:「不要把精神上的痛苦當成個人的失敗,而應當成整個時代的全體人類共同承受的煩惱,這是相當重要的觀念。」只要想著「這並非我一個人的責任,而是相當普片的問題。」就會感到舒坦很多。當然,我們可以歸咎成一個空泛所指的社會集體有問題,是時代的問題,也能直指某個個人無建樹,才造成世界如此,這都是能互為因果的關聯。
   
只是在體察的過程當中,恐怕得像是一個系統工程師在處理品管時,要不斷發掘錯誤的來源,以減少未來再次發生的原因,就像是從歷史中獲得教訓。
  
人們為了把自身與他人有所區隔,跟那些名為汙穢的社會集體意識不同,拚命地找尋著該死之人與自己的差異之處,以及典範人物與自己相似之處並努力同他們相似,到頭來怨妒的說不定沒有上與下之間的差別,是對與自己相距不遠的形象,產生的自我排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