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堆疊的歷史 《 殘穢:不可以住的房間》

看了一部電影《 殘穢:不可以住的房間》故事真的很有趣,以都市考古的方式進行調查,一步步抽絲剝繭找到源頭,發現萬惡的還是......

喜歡推理劇情的朋友們,可以細細品味這部,讓人有驚喜的感覺。



─────────────防雷線──────────
      
追溯源頭會發現萬惡的是資本家,因為煤礦發生爆炸意外時,煤礦主為了保存煤礦而封閉入口好讓礦坑無氧而能滅火,連帶的燒死數百名仍在裏頭的工人,這就是要資源卻把人看得很輕賤,這其實和當代的資本家相差不遠,要商品卻不好好照顧員工,永遠是商品比人還要重要,卻又忘了其實是人造出商品,人造出機器來生產,資本家還是沒有勇氣全面自動化,因為伴隨而來的是製程改變時機器也要汰舊換新,人的學習力絕對比死的自動化設備強,看完後真的覺得勞動者的怨念是很強大的,居然能影響到數十年之後的人們。
  
如果真有什麼殘穢,那轉換回來也是勞動者的尊嚴,不能被資本家給踐踏,誓死要咒死資本家的生存,連帶地把那份力量延續至今,讓人看見當年的悲苦。
  
等到哪天這些壓迫關係都解放了,才留得我們懷念吧,至今仍在爆炸的當頭,工人爭的就是多搶救一名礦工出來,要阻擋資本家堵坑殺人,工時鬥爭何嘗不是呢?很少這麼具體的把百年來的鬥爭擺在眼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