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妄想的文明 寺山修司《さらば箱舟》(再見吧!箱舟)

延續寺山修司系列作品,下午看完其遺作《さらば箱舟》(再見吧!箱舟),說故事的方法依舊是讓人摸不著頭緒,但劇情緊湊畫面玄怪,有點像是在夢境之中又創造了夢境,人死人就成為鬼魂在人們心中飄散不去,時間跟記憶也就變得模糊而弔詭。

一開始就是全村的時鐘都被地主的兒子大作偷走,最後只剩下他們家的時鐘,只是大家都好像很依賴時鐘來做事情。



關鍵的劇情是一對堂兄妹結婚,其妻惠子之父為防止人倫悲劇(據說亂倫會生出狗頭人),特別讓女兒穿上貞操帶,以至於結婚多年都無法生子,丈夫舍吉淪為村中笑柄,認為其性無能,根本是懦夫,最後丈夫忍無可忍就殺掉囂張的帶頭嘲笑她的地主兒子大作,連夜帶著惠子與家當出逃,但走了三天還是回到了原點。
  
大作的鬼魂開始糾纏著舍吉,讓他開始遺忘很多事情,連鍋子是什麼都快忘記,甚至還拿靴子煮飯,功用也都快忘了,後來夫妻倆又開始蓋新房子,原因不明,還買了新掛鐘(被埋掉的時鐘之一),結果就被村里的人殺了,因為一村不容二鐘。
  
當然寓意又是得自己尋找才能看出電影有趣之處,我一開始看著惠子要跟舍吉做愛的時候看到貞操帶的瞬間也是嚇了一跳,兩人都慾火焚身的狀態底下惠子只能一直說抱歉,舍吉則是悲慘到快用頭去撞地板了,而且惠子還去找鐵匠幫忙拆卸,卻仍然失敗,反而是在丈夫被村人打死之後,才自動解下,後來又被登徒子玩弄,不知道是否得逞。
  
貞操帶真的存在嗎?還是其實只是心中的夢魘,畢竟堂兄妹不得近親交配是村中鐵律,才是無形枷鎖也不一定,如同當代對於女性的控制、箝制,始終也不見得是真正來自家中的規訓,而是在教育過程當中習得的自縛,而法律規章塑造的壓抑社會,都使人與人關係在不斷倒退、拉遠。
  
有一個大洞,村裡的人總覺得奇怪,而且測量後不知道其深度,後來才發現原來是通往陰間的路,還會有郵差飄浮上來,幫忙收信拿給死去的親友,而這些信的回信後來也收到了;這個洞還有奇怪的功能,有個小男孩掉下去後,又爬上來,瞬間成人,似乎也是穿梭時空的作用在,或許也像是跳下去就會完成現代化進程的空洞,人也會被空洞纏上。

有一個荒野少女,人人都想搞她,因為她很正,不過據說每個看過她裸體的人都會死,果不其然也就一直有人死透,只是這女子是不是真的存在,也是一個矛盾點,唯一靠近她不死的就是鬼魂,少女倒像是某種性驅力的象徵,給慾望加上了死亡的陰影,彷若陰牙人的存在。

我覺得時鐘被地主二代偷走埋在海邊這件事,因為在片中,控制時間甚至可以讓太陽落下,這其實就是壓迫的延續性,村民的勞動在現代化進程當中被時間規訓蒙騙後,等同於失去時間等於無止盡的勞動過程,或是不知時令便失去目標的感覺,甚至後來有人奪回時鐘後,被壓迫的村民還會把地主意志延續,去破壞那個時鐘,這真是可怕的歷史進程,至今勞動與時間的關係仍在不斷的糾纏鬥爭。

大部分村民都搬到隔壁村了,但隔壁村是有電話、有汽車、有電燈的地方,我想那就是都市。
 
大作死去後的鬼魂不死,有一幕整個人坐在火車頭上殺了進來,這與舍吉衝刺殺死大作的感覺很像,地主是死了沒錯,但現代化的壓迫其實也跟地主相差不遠,我總覺得寺山面對著日本的鄉野社會與都市生活有極強的批判力道,故事都在說著一些鄉野怪談,但場景轉換成都市也都成立,世界真移風易俗了嗎?還是只是外貌上小改變了呢?我想,那幽靈始終揮之不去。
  
妄想的文明,帶來不了解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