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五女再見

看完伊坂幸太郎《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原本就想說是當輕鬆故事看,情節簡單,就是一個五劈男要被「帶走了」,就跟著一個偌大詭譎怪異的巨女,一一找五位女友道別的故事。
   
在看的時候一直浮現的是太宰治未完的連載《Good bye》,但由於我也不熟《Bye Bye Blackbird 》這首1926年的老歌,僅能就先前看太宰,他說「唐詩的五言絕句裡,有一句『人生足別離』,我的一位前輩將它翻譯為:只有『再見』才是人生,翻得真好。相逢時的喜悅總是倏忽即逝,唯有離別時的傷心,殘留綿遠。若說我們總是活在惜別之中,是絕對不為過的」
   



整部小說就了結了我先前覺得沒看完太宰治《Good bye》的怨幹,只是人家太宰是找了個絕世正妹(雖然也是有怪力跟食量驚人)假扮老婆和十個情婦告別,怎麼伊坂就搞成找個絕世龍女和五個女友告別呢?不過一樣是搞笑風格就能接受。
   
一一道別的過程中會說著與她們的認識、交往的片段,順便解決一些疑問、事件,巨女代表著的是無上的壓力,來自要被帶上「那輛巴士」前往未知卻令人恐懼的地方,那多數人都稱之為再也回不來的未來。
  
這系列都像是小說家們探討著死亡的思考,如何與這個世界道別,如果真的有時間、又能談條件的時候要怎麼規劃,也就寫出這些內容,太宰是死前都沒能寫完啦(就像長篇遺書寫到一半就放棄直接赴死),只是伊坂以某種不劃下句點的方式補充完畢,我們依舊不知道死亡的背後會遇見什麼,卻能對於自己至今的人生做一系列的回顧,也讓人想起先前看過的日劇《走馬燈株式會社》,跑進去就會看到自己整個人生的DVD,而發現原來過去自己所忽略的事情,事實原來是這樣。
  
而《Bye Bye, Blackbird-再見,黑鳥》也有這種追尋過去,直到離別前才釐清許多問題,才發現原來是這樣,只有已經放下執念的時候才能談清楚,這故事也是蠻有意思的。
  
真有什麼放不下、忘不了的過往,大概就是死到臨頭才會有所覺悟吧,還沒死之前都想著自己有大好人生可以恣意揮霍,但遇到死這個未知物,就會產生莫名恐懼、喜悅也是人之常情,搞得好像死本身才是代表什麼,但其實不是死本身怎麼了,而是怎麼看待死的過程才讓你怎麼了,將死與死之間的落差是很大的,如果有人說他已經死了,那他就不會有將死的心境,生者說著自己死透是很奇怪的事情,畢竟他未知死為何物,怎麼說自己死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