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中國為中心的神話再造《軒轅大帝》

不小心看了省組織掏錢要大家進戲院必看的《軒轅大帝》,故事拍攝是都不算太糟,就是裡頭的中華中心主義味道太濃,最後那個「國」的說詞太矯情,圍牆裡的人這比喻太爛,實在是一種強橫的意識壓制,而沒有感覺到偉哉中華的史詩感,失敗。





   
只是還是有看到一些神話被比較原始的呈現還是有趣,姬地是一個發明家,用智取勝過蚩尤那種暴力的蠻橫,當然這都是人們留下的神話足跡。
  
姬地用火燒土成牆,防止獸入侵,也防止部落衝突的敵人輕易殺入,神農氏則是協助在穀糧方面的種植技術,而如斯巴達一般存在的是蚩尤氏,貌似有精練的鐵器製作技術,也是靠武器跟裝甲精良戰無不勝,而集結三大力量的是洪水,最後聚集在一起團結合作,拱姬地作軒轅黃帝,也就是被考據學之外的政治力量所形塑的中華中心史觀。
   
「中」這個詞的中心意味打造出這部片,以及有信史以來不斷打造的大朝形象,只是近年來的「中」因其大而受辱,不過要以這部片來重新喚醒什麼祭拜祖先、尊重黃帝什麼的在大家眼中都個笑話,當作電影描繪個希臘神話般看就行,當成「正史」般的迷信去認同就是愚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