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貓都一個尺寸?《夜之國的庫帕》

最近生活老是跟貓為伍,就抓了一本伊坂幸太郎的《夜之國的庫帕》來看,故事很有趣,人可以跟貓咪對話,而且貓咪可以跟老鼠對話,劇情發展真是急轉直下,每一秒都充滿疑惑呢!
  



遠方來的老鼠啟發了本地老鼠可以團結起來反抗貓咪無意義的暴虐,甚至把貓用藤蔓編成的網抓起來,要求對等協商,不允許貓咪在持續進行暴力的追捕獵殺行動,儘管貓自稱這是「來自太古的指令」,而被抓住的貓咪訴說著他們沒有團體組織行動,因此無法規範其他人也保證不抓老鼠,但他(被抓住的這隻)可以忍耐試試看。只是弄到最後老鼠的團結組織居然主動表示之後每天會奉送一定數額的老鼠供貓咪暴虐,而內容要雙方議定,連貓咪都覺得奇怪,這不就是犧牲自己一些同伴來給貓咪當供品嗎?怎麼選出這些老鼠?這樣合理嗎?
   
再來有趣的地方在於說明國王統治國家的秘訣,那就是:「在外部安排一個危險又強大的敵人!因為樹立起一個敵人,然後大言不慚的告訴人民:『放心,我會保護你們。』如此一來,每個人都會仰賴國王,反抗的人便會減少。」這讓我想起了一些比較現實的狀況,似乎有許多人滿腦子都只有這些是,他們努力的在外部捏造出一個恐怖的敵人,好讓自己的既得利益得以維存。
  
故事的敘述視角一切換,恐怕許多事物的內容就完全南轅北轍,而那種霧裡看花的感覺,是閱讀伊坂幸太郎小說有趣之處,他的確把線索都鋪陳其中由你來判斷,就像是書中所說:「什麼是錯誤的,什麼是正確的,由你們來判斷,不用囫圇吞棗,這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事情真的不是眼見為憑,或是憑經驗感覺就可以成事,你所站妥的立場,或許也是傷人傷己而不自知,還以為是最划算的呢!

國家是可怕的存在,他總會隱藏許多伎倆,在統治者狡詐的手段當中讓人民投誠,無論是編造故事也好、蒙騙人民也好,都是他們必須在意識上所進行的手段,而至今,絕大多數的人都仍活在其中且沾沾自喜,這是最有趣也最可怕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