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挪威的森林》少女意義

終於在夜裡看完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1987年),這本自很久以前就被人碎念說要看的書,反倒我先看了《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2013年)才回過頭來看完,在我看來當時在南歐爽的村上,情慾能力比2013年還要好上很多,我在看「多崎作」的時候只感受到那個死灰枯槁的狀態是比較寫實,其他的都很輕飄飄,「挪威」就很切實地把做愛細節跟反應都寫得很仔細,是讓少女看了能濕、少男看了會流前列腺液的好書。(還很白癡的在七月帶去北京雲遊了一圈卻只看了大概不到三十頁)
   



蠻喜歡那死亡的感覺,我想很多人活著服膺於秩序,是悲哀的呼吸者,反倒是摧毀一切的死具有特殊的衝刺感,當然死亡後的重生不會像火鳥鳳凰那樣純粹自然,而是要生者持續鬥爭才能夠獲得理想的彼岸。
   
活在「正常的社會」受著看不見的秩序宰制,也就只是遷就了集體無意識的錯認暫時的活著,因循著感官而能「看見明心」,但漂浮在每個「正常」符號背後的陰影,卻是影子輪廓待人追尋,往往在還沒找到之前就已經失去了蹤跡。
  
渡邊看起來萬分冷淡的表象背後有著硬漢般的溫情無限,讓他為了排遺苦痛到處衝刺,這是讓我蠻訝異的,他無法如永澤那樣因循世道「前進」是他最可貴之處,但仍然禁錮於自己所想構的情感世界之中,受死不能而活。
  
直子真的有何種家族遺傳精神疾患嗎?這點我是存疑,對我來說你家自殺死再多人都不見得跟遺傳有關。反倒是介意這件事的內心會像是開了個洞一樣,逐漸擴大黑暗的範圍,最終掉進自己所拓闢的黑洞裡頭自我吸滅,直子是美好的,溫柔蘊藉又能同憫,只是她不能正常的「濕」,「乾尬」的困難反倒是道出此類一生最大的苦痛。
  
綠的灑潑任性是世間女子一股腦兒所憧憬的極好榜樣,但真實的模樣卻是勞碌命又刻苦哀傷的苦情家務工人,對於自己的解放只能從家人的死去當中獲得,容易承接是她對於生活的面對方式,當她遇到能夠「承接」她的人時,才能如此任性恣意,當一回自己想像中的「自己」,而不是那個唯唯諾諾不能違背親人、準親屬的自己。
  
阿美寮這樣的所在應該是真實存在過,此種放養生息的療法反倒是現在醫療化的「治療」所無法想像的狀態,當然當代這些被簡化又濫用的心理治療又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墮落,那是「正常化」體系所給予「他者」的污名所造就,而不明究理的「傳播者」又以上帝的姿態「修正」人的行動,使得標準愚鈍的治療便在不成熟的主事者手中,創造出更多的破口
  
如果讀完這本小說會升起一些些「珍惜生命」之類的想法,我覺得也是很悲哀,真正的死是克己不能而又否定自己,這並不能針對滅我解釋,殺己不能改造現實,能夠「濕潤的放入」才是真正的改變,那怕是剎那之間的存有,也能讓人堅信一生,以此為目標持續努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