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困獸之網》自由並不能保證幸福


────────────────直接防雷──────分斷體制線────北緯38度──────────────




「回到那種獨裁國家,不也是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嗎?」

「同志,你應該也沒辦法拋棄父母孩子吧?做人怎麼能這麼殘忍呢?」

「在那種獨裁體制下生活,難道不可憐嗎?我的目的是,從獨裁政權上哪怕多救出一個人!」

「這位同志,你來過朝鮮嗎?來都沒來過,怎麼就能斷定我很不幸呢?」

「那是因為哲宇先生已經被獨裁政權洗腦,不懂真正的自由才...」

「我沒有被洗腦,我在來這之前,什麼問題都沒有!」

這是金基德今年的電影《困獸之網》,描述一個朝鮮漁夫因為引擎故障而漂流到南韓的故事。

劇情蠻簡單的,漁夫出門到南北韓界線的一條河上捕魚,然後不小心因為漁網卡到引擎無法發動,就這樣一路漂到南韓,被南韓軍情局抓去調查。後來回去北韓又被調查,真正回家後發現世界變了,受不了又要再去捕魚,不幸他的漁船執照已經被吊銷,硬幹的結果是被射殺。

我蠻喜歡這部片,因為他直白,簡單粗暴,用漁夫在路上遇到被毆打的性工作者(女),道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真理:

大叔:在自由國家裡,什麼事情這麼辛苦啊?
女:自由,是阿,是很自由阿,可有什麼用,媽的,又沒錢,所以只得賣個身啊!

性勞動作為隱喻,剝去其性汙名後,是訴說自由社會裡面每個人都得出賣自己,無論勞力、靈魂、精神都是差不多的事情,「脫北者」這種介於「雙重國籍」之間的「中陰」因為身分特殊,在南韓受到某種人權的福利對待,反倒是比無產階級還過得要好一些,但只要掉進自由市場後,人人的勞動力都是魚肉而已。

大叔向監視員問。

大叔:我遇到了一位美麗的女同志,但她為了錢正在賣身,在你們這麼富裕的國家裡,怎麼會看到這種景象,我聽到他打電話了,還給弟弟寄學費,連心也很美。
監視員:陽光越強烈,好像影子也就會越大吧,自由並不能保證幸福不是嗎?

分斷體制「得瑟」了,兩國交戰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已經混亂,到頭來變成為了阻擋而阻擋的壁壘,從北殺到南、從南殺到北的戰爭,把兩邊「原本」的人們分裂,而這分裂本身又帶有資本主義前線阻卻的意味,害怕共產主義的擴散、蔓延,會危及「自由世界」的「民主」,最終倒是「民主地」不斷屠殺、侵略各個國家,多少殺戮以民主化、反獨裁之名而起,最為惡質的就是塑造分段體制的、不容他人的選票民主陣營,用「自由」市場之名倒是把人給俐落地給切割出無產、資產階級,說服他們覺得自己是不夠努力才造成這步田地。

活在「自由世界」的人們,總是想著共產主義國家極權、獨裁、殺戮不斷,很多支持「分離主義」的團體也會堅定地站在「戰爭立場」面對另外一個政體(資產階級的歷史傳承就是鞏固階級利益,維持分斷好持續與美方軍購),也是心想著敵人正處在水深火熱中,坐實了自己一貫承襲自冷戰、內戰的雙戰結構,要持續維持對峙,不能讓區域產生模糊整合,以免反危及「歐美國家」。

為了把對方入罪好領功論賞的軍事情報單位,總是不斷地要騙誘對方認罪,這無論在朝鮮還是南韓都是一致的,在本片當中也是除去環境因素後,要人不斷的寫經歷、重複寫下這回事,根本看不出有何差別,軍事機密布局、間諜戰就這樣永遠重複地在這期間展開,阻卻兩邊人民的自由,只要身分落入這個模糊的「敵國」,那麼就毀了,那是「天羅地網」讓你回不去了。

就如同改革開放一開始就回不去了,人們不幸打開了自由市場之眼,包產到戶、包幹到戶後就逐步私有化,漁夫從南韓回到朝鮮也是真正回不去了,這也不是假,資本主義世界的毒藥是會上癮的,在那個講著英文、跳著舞的小熊玩偶上,他深植在身體中的「美元」也解救了他自己,讓深怕哪天風雲變色的朝鮮軍情局調查員給「收賄」,最終才回到「家」,這時候的家已經不是原本單純的家,妻子也不是原本的了,經過調查後都變質,跟妻子也無法多說什麼,妻子也有監視員的作用在,算是毀了。

那高唱南韓國歌以表忠誠的調查員,跟回到朝鮮後要大聲喊元首萬歲的漁夫,是那麼的相像,同樣不當兵會被抓去關的徵兵冷戰國家,對於「愛國」有著不可動搖的意志,只是兩邊的「忠誠」都是可笑的,都是為了分斷體制的延續而存在。

模糊的監視員作為「愛」的凝視,他祖父也是朝鮮人,所以對於漁夫的口音特別感到親切,他也是回不去的人,在38度分界線上永隔過去曾經相連的彼此,才會充滿著一種直面的耿直,對於該與不該有著「人道」立場在捍衛著。

「用征服宇宙的精神,建設強盛大國」這句話,或許用在哪一邊都很合適吧,都是為了「國家」的存續而努力著,努力把人分別敵國子民,用幻想把對方汙名,以好在未來交戰時能夠不把它們當人看,盡情的廝殺。

但僅僅作為「國家」之下的人民,我們又能怎麼跳脫這看不見的「網羅」,從而能看見自己能夠「自在」的理想未來,在不被國家體制收編與壓制底下生成一股解放的意念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