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深夜老司機】


深夜困在大直一帶,要回家唯一的路就是計程車,就在附近看到一個在7-11前抽菸的老司機,我開口問他載客嗎?他說載,等他抽完這根菸。

我上車後心想終於有機會給我坐到深夜老司機的計程車,要來挑戰勞教一番,正準備要起手勢的詢問工作如何……


老司機:我覺得勞動權益真的很重要,真的不能壓榨司機!

我:……嗯?怎麼說?

老司機:你剛站的那邊附近就是大直典華,前天遇到一對新人跟父母加妹妹什麼的五個人,就來問我說載不載,人都已經開門坐進來,我說依規定不能載五人,結果傳話的人就說司機不載,離開時還重重摔門,好像是我的錯一樣,我是依規定不能載,他們五個人,好好的辦完喜事,卻連招個兩台計程車舒舒服服的坐的錢都不願意花,又不是要載到新竹苗栗,臺北就這麼一點大,坐到深坑也才五百多,幹嘛就是要逼我去搶後面司機的生意呢?我不能破壞規矩,我知道如果我破壞規矩載了他們,後面的司機就少賺一趟,客人的心態要改,因為他們這樣就是破壞司機的勞動尊嚴。


我:嗯!沒錯,勞動權益最重要!(我怎麼像是搭腔的)

老司機:遇到這種客人真的很討厭,也有客人一上車就說到土城,問有沒有打八折,這真的是過分,你不爽可以不要搭,憑什麼亂喊價,我這叫計程車,不是包車啊!不過如果你情有可原我會體諒你,你說你只有三百要去四百元的地方,剛好過橋前就三百,我還是會載你過橋的,因為這就是順水推舟而已,我覺得可以接受,但硬要殺價跟強迫司機就是很不應該。

我:嗯,有些情非得已的客人還是有的,但砍價真的是太過份了,他們也不是沒錢搭,像是喜宴一家人這樣很不好。只是削價競爭這回事還是有人會幹,這就破壞整體勞動市場了,造成惡性競爭的不良循環,有些年輕人就是委屈求全的幹一些22k的工作要死要活的。

老司機:不爽不要幹,我是說真的,我退伍後第一份工作是送貨司機,跑得很忙碌,看就知道業績有多興旺,結果過年前老闆居然跟我說,今年業績不是很好,賺的不夠多,這點小紅包意思意思,年終獎金就不發了,我當場就退回去,跟老闆說我就幹到過年前,之後的貨你自己想辦法,先前的薪水算給我就好,我為什麼不幹?幹不下去啊!你知道為什麼老闆說他賺的不夠多嗎?

我:不知道,你不是說他業績很旺,你很忙嗎?

老司機:我第一線送貨的就知道今年公司有多賺錢,因為實際款項的貨量我都知道,我還知道老闆今年買了新房子,就是買了新房子才沒錢給員工年終獎金,我說他不是沒錢,而是沒錢給員工而已,這種公司我怎麼幹的下去,換做是你幹不幹下去?

我:不幹。(我怎麼又變成應聲蟲)

老司機:就說現在有些年輕人,拿薪水那麼低,又不去爭取,心裡面知道是不合理的待遇,因為低薪做的要死不活,一點工作感都沒有,我說他們要爭取,不然就不要幹,你拿那麼點錢辦事根本就是在拉低身價,不只是拉低自己的身價,還連帶拖其他年輕人下水,我們要聯合抵制這種可惡的老闆,讓他們知道說你只給這麼點錢是找不到好員工的,說不賺錢都是假的,不給員工才是真的,年輕人就要勇敢去要,不然你以為老了就會調薪哦?我就是看不爽老闆臉色才來做司機三十幾年,不用看那些頑劣的嘴臉多爽啊!

我:嗯嗯,年輕人就是要爭取自己應得的權益!!不該淪為老闆的奴隸!!

老司機:對,要做就要努力做好,老闆跟員工都要做好,而不是只有員工做好,老闆卻做不好,連錢都不會花在刀口上的老闆,我不相信他有什麼才華值得你賞識他。

我:謝謝大哥啊!

然後我就下車了,欸?

怎麼覺得勞教很完整,就是我被勞教了。

這樣的司機如果有多一點,可以勞教乘客的話,應該是有希望的,還是他看我就是一臉要勞教的樣子先發制人?

想到我真的是被剝削的好慘,都想回去多要點薪水,真的是團結才有可能有反抗的本錢,老司機的確是看的透徹,勞動尊嚴真的很重要,人的一生有多少時間在工作,幹嘛做到如此辛酸呢?到哪裡都是剝削勞工,要也要找個相對比較不剝削的吧,反正薪水給得都那麼低,幹嘛做賤自己到處跟人削價競爭呢?錢都只用在自己身上的老闆,有什麼臉面跟員工喊共體時艱?


https://www.facebook.com/aries79419/posts/102108257894561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