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Google 趨勢分析】一例一休V.S砍七天假



自12月6日立法院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將一例一休、砍七天假正式完成後,我們可以看到12月8日起一例一休的新聞熱度驟降,當然七天假議題一直被媒體忽視,完全就躺在地上。

12月23日勞基法修正案部分條文生效,在這幾天內媒體又開始關注此議題,各種話題甚囂塵上,把一例一休的震撼開始誇大,但仍不敵聖誕節的來臨,立刻溫度驟降。

而後到2017年,元旦跟元旦隔日(元旦補假),因為仍在新年歡愉氣氛中,媒體較沒關注一例一休,但1月2日原本是國定假日該放假也沒被關注,直到1月3日開市而瞬間爆發一例一休相關資方說法,趁著這波塑造出貌似一例一休對它們的成本有很大增加,當天新聞媒體標題幾乎已一例一休作為開場,如:


一例一休效應勞工怨:沒班可加 *聯合報
一例一休「漲價是必然」 賴正鎰轟三輸 *中時
一例一休上路後萬物齊漲、薪資沒漲勞工依然是最大輸家 *三立
一例一休遭批三輸行政院:深感遺憾 *中央社
一例一休上路,超商考慮周休二日 *中央社
一例一休讓勞資都不滿? 綠委認為兩例假更嚴重 *NOWnews
一例一休漏洞多...假放不到加班費未給勞團要勞動部踹共 *苦勞網
一例一休,亂》休息日加班補休怎麼算? 勞團要勞動部「踹共」 *焦點事件

以上標題裏頭,除苦勞網與焦點事件外,幾乎都在塑造一例一修如妖魔鬼怪,不是勞工沒班可加(少賺)就是萬物齊漲,甚至連超商都要六日休息,還有綠委再補腔說兩例會更慘,當然慘,畢竟兩例才是真正的改善目前休假不足的狀況讓資方「真能慘」,而「一休」甚至連補齊加班費的作用都沒有,這是在苦勞網、焦點事件當中才能得到的資訊,勞動部還曲解休息日為「連續24小時」而非「一曆日」,這都使得「一休」實際變成空話,不算加班就不會有加班費成本上漲的問題。

同時媒體都會遺忘去年勞工在爭取「兩例」的時候,去年六月的新聞〈「一例一休」 資方點頭、勞方跳腳〉資方代表怎麼說的,工總說:「盼勞方了解、體諒台灣經濟現況,周休二日必須有一天是休息日,若非旺季,資方也不會希望勞方加班。」其實一例一休就是資方妥協的結果,認為給一例一休不會對他們造成太大影響,甚至連勞動部都委託民進黨作假民調來推一例一休,尤見民進黨是屬意這個與原本現行休假方案並無太多差異的一例一休,而資方也贊同,未免真正「周休二日」(兩例假)落實。

從今年一月開始資方在新聞中展現的是成本提高,卻沒說是從何而來,去年七休一落實其實就會造成過去濫用員工的公司排班吃緊,因為他沒有補足人手,而只是用強迫連續勞動代替,而減少人事成本的開支。但後來勞動部又違法函釋大開後門並非全部適用七休一。

休息日的概念是「休息」而非假日,這件事情卻被勞動部與資方惡意扭曲,以「實質落實周休二日」的口號在那裏喊聲,使民眾覺得以後「六日」都不能排班了,實際上一例一休從未說是「必在六日」,而且多數服務業使用的非典勞動力都是部份工時性質,不受一例一休影響,更別提加班費,在調動班表與挪移國定假日後是完全不必負擔所謂國定假日雙倍工資以及休息日加班費等項目的,如果資方真的有實質上的成本考量,應提供相關數據,而非空手套白狼。

另外,影響勞工最深的應屬「砍七天假」,但去年一整年七天假議題在主流媒體當中被忽視,幾乎是躺在地上一厥不振,這個砍去千萬勞工每年七天國定假日,損失630新台幣億元,卻完全不受重視;而僅影響少數資方「成本」的一例一休卻受到不成比例的報導,可見在此間的勞資差距,是媒體本身直接受到資方買斷的結果,只能淪為資本家的傳聲筒,實則悲哀。

紙媒影響電子的邏輯又造成每個電視台新聞的標題,幾乎都扣上「一例一休」,幾乎任何議題都跟一例一休有關係,甚至還有媒體大喇喇地說謊,打上「周休二日」,讓觀看電視的觀眾受到包山包海的影響,這些假新聞不會受到任何閱聽人的檢舉也是怪事,代表大家都信了這件事是真的。

勞動部在這波資方媒體泥巴戰當中迎合資方,宣布半年不強制執行勞檢,實則危害勞工,讓資方有更多時間鑽研漏洞而無法開罰,而被砍去的七天假也沒有不砍緩衝期,大傷勞工權益。


最後,這是民進黨自十月中開始炒作的婚姻平權議題,逐步的侵蝕版面並創造高峰,效果發生點和立法修正時間點類似,但至今仍無實際修法變革,是泥巴戰的代表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