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第三世界】


早上看新聞提到一篇網路上的某部落格文章(https://goo.gl/fUBAza),說台灣的機場高鐵接駁系統彷彿「第三世界」,我在想台灣什麼時候不是第三世界了?

常見的分法是意識形態鬥爭,冷戰系統下的第一時間是資本主義世界,第二世界則是共產主義陣營,其他未明確發展還很模糊的,不願意被明確區分的就是第三世界,而台灣如果不是第三世界那代表應該具有主要意識形態跟完成發展。


台灣的意識形態問題不大,就是美國為主的民主跟資本主義信仰,加上最近美軍也要在台灣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同時也將在AIT設置美國陸戰隊,應該連軍事掌控都將明白地韓國化、菲律賓化,畢竟台灣一直是第三世界裡頭保衛美國的島鏈圍事衝突前哨,就是要用來阻擋共軍對美國的威脅。

有了第一世界的軍事控制,加上美國社會般的貧富差距跟排他排貧氛圍,應該也可以自稱為美國的一州沒錯,而還真的有些人自己以為是美國人那樣在過活。

只是那些貧弱的資本家,在台灣這種小島剝削人民的樣子,不像是一個美國海外州該有的形象,起碼台灣的資本家也要學學Trump,敢做敢當又敢給薪,出手闊綽大方不手軟才能獲得第一世界的最基礎敲門磚。

最後,還是要為冷戰尚未結束表達由衷地哀傷,但在這戰亂時期人民對敵國的不滿已經深植在無意識當中,以不自覺的方式具體地展現在各種地方,嗚呼哀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