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鬼談百景】


先前看了《殘穢:不可以住的房間》電影,就去圖書館抓了小野不由美的短篇怪談《鬼談百景》來當作睡前閱讀故事,每篇都很短,平均大概兩面的長度。
  
像是作者廣蒐當代社會民間故事的創作,不像是有什麼明顯寫作目的,也就變得很輕薄的氣氛,偶爾會讓你感到這都市怪談很毛,原因就出在與日常生活的貼近,故事裏頭的A男子、Y小姐、C同學都可能與你相識,而他們有遇過些「常理」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就會把故事寄給作者,然後藉由作家的筆,使之在短短篇幅之內看來擲地有聲。
  
沒有明顯寫作目的也就是說這些故事完全沒有前因後果,像是電影突然就從中場開始演,然後在你看到劇終前停電,我想《殘穢》應該就是藉著這些故事加深加廣後變成推理小說般的成品,但我也蠻喜歡詭譎短篇故事,就像是我很喜歡看《毛骨悚然撞鬼經驗》一樣,有點無厘頭卻又有點想嚇你,但不見得是鬼。
  
睡前看得有趣之處就是會想著夢境有沒有可能沾染一些元素而變得有趣一些,但可惜的是近來對於夢境的記憶力不好,沒能留下太多印象,反倒是晚睡早起的莫名其妙,然後會比較在意某些怪聲音的出處,或是走在路上會注意是不是有人正在窺伺著你,這大概是怪談對於人的影響,他就是提醒你生活的有趣之處,就在於觀者的獨自對抗某些不足為外人道也的鬼妙之物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