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無氣味的時代 天堂《香水》的科學之旅

終於看《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 ,2006)這部被譽為經典的電影,有朋友推薦說會很對我胃口、口味,的確是真的,整部片我都很專心的看,沒有冷場的情節出現。



蠻在意的部分其實比較跟技術有關係,一開始男主角跟調香師(香水師傅)學的是蒸餾精油法,藉由高溫將花朵水煮蒸發後冷凝出精華的做法,但這個方法只能對可藉水煮而溶解萃取的物質有效(有些花瓣可以,有些不行),無法萃取石頭、銅的味道(實際上無法做出銅味、石頭味),而活體的味道也無法萃取(貓絕對不該蒸餾!!),而這位調香師並不懂更深奧的萃取技術─油脂分離法,只好讓主角留下許多配方後離去,到其他地方尋找技術,而到了香水聖地,男主角學會了油脂分離法,是塗抹一層動物油脂,再將花瓣依附在上頭吸取精華,接著再加入酒精混和讓脂肪跟精油分離,再蒸餾出來成為精油。
蒸餾法

蒸餾法對活體貓無效,無法提煉出貓味,而油脂分離法如果把人丟進油脂跟酒精混合物當中也無法提煉出味,所以主角嘗試的是在人身上塗抹油脂,蒐集油脂提煉出精油,原本是想在活體身上獲取,但因實驗對象不配合而誤殺,最後發現先殺再抹油很省力而持續進行蒐集。


油脂分離法

男主角的目標是做出最強香水,一般香水要12種精油完成,分別有前調、中調、後調混合,而天堂般的香味則要再加入第13種神祕味道,但這味沒人知道。

以實驗精神來追尋味道的主角,找到人身上特殊的味,將之混合調成最終的天堂味,讓人歡爽,我想這是很有科學精神的一種行為,只是冒犯了實驗倫理,但在怪異實驗無法徵得受試者同意底下,他為了強行實作,結果就是以殺人作結。

無味的世界

片中提及大城市巴黎在18世紀是世界上最惡臭的地方之一,要將味道用影像傳遞,這點我覺得拍得很好,我幾乎都要聞到魚腥味跟屍體味,我對這些味道極端敏感。

香水作為掩飾體臭的存在,在公衛系統不發達,人們也不太洗澡的年代裡,似乎是很奢侈的產品,而不洗澡作為全民日常,當然也就很少有「無味」的狀態,這點跟當代的衛生習慣有很大不同。

我覺得現在是一種「無味」便是好味的時期,「異味」這回事變成只要有味道,便可能不是好事,除非這「香味」大家都能接受,而實際上沒有大家都能接受的香味,但《香水》中主角處在千百種味道當中,進行複雜的品味辨認學習,基礎上是沒有分香、臭這種二元的判斷法則,只要是味道他都想聞,想要獲取,腦中有配方,反倒是在神聖石洞裡頭發現毫無味道可言的時候,他開始懷疑自己,也才發現原來自己沒有味道,為了做出味道,或者是追尋天堂的味道,他必須開始做自己的香水。

古老城市的味道可能已有上千年的傳承,而且通常無法完整消除很多氣味,所以說可以聞到歷史的味道,大概是這種感覺,只是香味作為一個受器,在當代連判斷安全的功能都被剝奪,如本能反應的聞到六輕排放的氣體覺得很危險,但公安單位都說安全,而對於氣味的掌握也逐漸失準,畢竟塑膠並沒辦法讓提煉成塑膠味精油(也可能有但銷量不佳),成為某種塑膠味。

複方精油(化合物)加上酒精等各種稀釋後成為香水,這點其實就是化學原料的混和,所以看到調香師的調香區就是一個化學實驗室,基本上有全套器材,來做各種液體的混和實驗,前後順序有差,溫度有差,比例最重要,這也就是此技術的關鍵之處,而檢定器材是鼻子,靠鼻子當質譜分析儀來猜想內容物的組成,我覺得是很經驗式的研究方法,真的是靠天賦在判斷味道,靠靈感做出新配方。

天堂味到底是什麼?在結果上是可以讓任何人都認為散播者是天使,而且還達到放鬆群交的效果,我猜想精油來源是少女的體味當中的費洛蒙,人體發散的費洛蒙是每個人都不同,然後藉著男主角的鼻子來確認比例混和後產生複合效果,具有強大的催情、迷失的效果。跟傳說中最美味的食物可以讓你瀕死上天堂這種《烘焙王》想像很類似。

如果有機會,很想試試天堂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