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白雪烏鴉》的鼠疫配套

今天原想去圖書館還書(到期限),然後去游泳池游泳的。結果不料放起颱風假,所有公營機構都不營業了,市立圖書館、市立運動中心終於難得的放假,不然往常是全年無休。





   
早上看完點書,下午就看起小說《白雪烏鴉》,講述的是1910東北哈爾濱的鼠疫災害,人民的日常生活在鼠疫侵擾當中如何過活,倒是刻劃的蠻細緻,讓人有一幅哈爾濱的樣貌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之感,人們遂行己願的能力十分強悍,感覺真是些真誠的鐵漢們,連女子們也都是要搞誰就搞誰,手到擒來。
  
比起憋屈的2017,似乎那年頭的人們更過得解放自由,儘管俄國、日本、清廷的力量仍在此鬥爭,作為一幫流民所組成的城鎮聚落,倒也生機萌發,活得快活。
  
看完後去豆瓣讀書看了下評論,有幾句評論寫得令我大笑:有人說死就死了,有些人卻莫名其妙活著。看完覺得整個哈爾濱的人都在搞破鞋。
   
因為鼠疫可不挑人殺,誰死誰活還真是一瞬間的事情,然後破鞋之事該是描繪出這世道的自由,就算養三娃都不是親生的那又如何,娶兩妻結果都各自在家裡養男人又如何,還不都是些能夠自己決定的自由。
   
還牽涉醫療研究的問題,檳城出生的僑民伍連德(英國人)劍橋畢業,然後對上法國鼠疫專家梅斯尼,結果伍連德強調是肺鼠疫,梅斯尼還是堅持是腺鼠疫,兩者的差距是肺鼠疫可以人與人之間傳染,腺鼠疫只能藉由跳蚤、動物接觸感染,所以兩者之間的對應方式跟等級都差很多。
  
在外務省施肇基拜會英大使後理解英國在醫學的研究上比法國人嚴謹,而劍橋又是其中醫學重鎮後,施肇基突然有信心去支持伍連德掌實權控制鼠疫,初期防疫的杜絕仍不見效果,在口罩、分區管制、燒滅屍體等行動後才逐漸撲滅疫情的擴散,而理解到口罩的口沫傳染防護很重要這回事在當時簡直是難以想像的事情,再來就是分區管制需要的管制能量並非當前警察當道的時代可以循例,而是必須徵調軍隊來協助才能完成,最終要將三千具感染鼠疫的屍體全部焚燒,又得突破多少傳統禁忌才能完成,這也是很特殊的方式。
   
伍連德此部分的研究後來都在萬國鼠疫研究會中發表,大致上底定了鼠疫防治的主要模式,至今似乎仍然通用。
  
有趣的是伍連德雖參與清末民初一系列醫學發展,最終仍回到馬來亞檳城度過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