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保守與傳統的距離】

最近在想,保守這回事不見得是傳統,人們會批判傳統的家庭價值造成壓迫,舉凡逼婚、家父長陋習、婚姻體制內的壓迫,但轉過頭來,又會覺得同性戀該有家庭價值好能匡正其過去不良之汙名,其中的「家庭價值」是不是一回事呢?要將同性戀伴侶放進傳統婚姻家庭裡頭能夠被社會法律所保障本身也會帶來限制。
  
許多價值在建制的同時就已經不是那麼的自由、民主、公民覺醒了,因此人們可以在一個相對名義上不同黨國意識形態建制之初高談闊論,反對一切傳統價值,但骨子裡卻又再重現過去的壓迫,反駁之聲僅見「此黨非彼黨」卻又說不出兩者的具體差異,而淪落其中之人僅剩雙重標準與自我矛盾狀態。
  
振聲有詞卻沒有提及事實面上的辯論,淪於信仰與崇拜的一元價值供奉,萬事皆稱「尚需共識」,等到有共識後又一舉推翻自稱自己是民意選舉的代理人,有絕對行政權,如果這還不能稱之為法西斯,還真是絕了。

社會網路公知(過去稱地方仕紳),在政權建制化的過程中,要反對、要支持都能夠凸顯其利益位置,最終倒向的還是對自己及其士族有利的方向,反倒在略施小惠後完全服膺於黨國體制。

不需要黨國發號施令的對每一位公知一一喊話要求,就開始自我言論管制,朝著想像中政權之所好投去,最終仍能喊殺喊打的都像是被宋江所遺棄的梁山兄弟,只能被汙名為草寇,遭到萬民唾棄鎮壓。
  
此時的民主也像是個託辭。

自身所捍衛之價值與支持的內容變得有些衝突,舉凡為何民主制度底下無法阻擋任何政策專橫獨行,都變得像是一些笑話,與之對抗又被稱作是反民主、保守派、衛道人士,一一誣指後便能像是對付梁山兄弟般,羅織罪名監禁,輕則砍其報酬、重則關押入監。

世上豈有支持民主體制卻又強力施行獨裁之舉的?除了法西斯。讓人在一種統合、極端的民族一體姿態底下,對抗一切非我族類之知識、文化,同時也開始壓迫各種「他者」,在所謂「新國民」肇始之初,便是一連串的意識形態洗腦與壓迫,讓與之對抗之聲紛紛噤聲,最終淪為一言堂的專制社會,彼此監控其性質是否一致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