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心裡惦記的電影之《軍艦島》


心裡惦記的電影之《軍艦島》,終於來看,兩小時多的片長,很滿足,大致上把日本在端島的煤礦公司再現出來,當然現實是如何不得而知,但有訪談指出當時實際上比電影描繪的還更殘酷。
  

在徵召朝鮮人來之前,此地富庶的狀況大概可以想做是九份一帶的榮景,只是為了增產報國以協助日本軍隊,許多日本勞工已經不堪負荷,無法承擔年年要求增多的產量。

故事是從1939年開始日本在端島的煤礦公司從日帝國殖民地朝鮮徵召、誘騙許多人前往此地做挖礦奴、性奴,此公司據說現在叫做三菱企業,很多人聽及這段歷史都會抵制三菱。

劇情不生硬,處處充滿了打點,場景跟人物充滿,整個島0.063平方公里像是一個巨大的監獄,名為公司,說是來賺錢工作,結果進公司後還要付房租、治裝費、船費、福利金等等,勞工根本拿不到多少薪水,對朝鮮人基本上就跟奴隸差不多,朝鮮人跟日本人呈現兩種極端差異,也造成內部的衝突,但兩邊都不是鐵板一塊,日本人也不是特別黑、朝鮮人也不會特別英雄。

朴武英是一名朝鮮光復軍的情報員,也就是朝鮮在華流亡政府的軍隊,與國民黨、美國密切合作,管轄權也是轉移多次,總之目標是要民族抗日,這點倒是一致,而美國的命令是要救出具有影響力的要員,朴武英所在的光復軍司令部正是在西安窯洞之中,看來特別有體悟,前陣子才去了中共中央的延安窯洞。

整體來看就是一個偽民族英雄實則漢奸的老調故事,只是場景跟人物頗為突出,一個樂隊的主線讓情調變得活潑而不沉重,軍事場面也很強悍,讓人完全被震攝住。

韓國的主旋律電影相對複雜,許多電影也不害怕去觸碰這些獨立軍、光復軍、民族獨立英雄的故事,在併吞、殖民、作為戰場的朝鮮區域,人們的思想狀態更為複雜,畢竟曾經是一個從北打到南、從南打到北的戰場,在面對過去歷史的時候,又得面對當前的戰爭局勢,實在是不容易,電影工業能夠呈現此類故事且作為商業片,真是嚇壞我了。
  
那個核彈的威力,以及不斷投彈的美國轟炸機,都深深的印在腦海當中。

唯利是圖的礦所所長,其實就是惡劣的公司,侵吞員工薪水、不提供撫卹,我有時候想想七十年過去後的世界怎麼還是這樣,一樣飛彈射來射去,不按牌理出牌的美國軍隊、剝削勞工的各類公司,都是一個樣,因此這部片也很不歷史,畢竟他就是我們還能感受到的戰場,一個軍艦島擠上三千多人在裡面生活,也充滿了壓榨,這跟當前都市生活、社畜型態的差別也只是衛生條件的改善而已,又或者是不那麼明顯的奴役。
  
蠻推薦去看,感覺混亂複雜也是真確的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