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草祭》 隱喻魔幻之美


大學初期看了恒川光太郎的《夜市》,很喜歡這個氣氛,甚至想把故事拍成短片,那時還真是過分熱血,只是奇幻又日式玄幻古風,要拍出來應該是大製作,原本想說改編成台灣版,但後來仍是不了了之,只拍了校園霸凌小故事。

最近在三芝圖書館挖到這本《草祭》,不知道是封面風格很像還是怎樣,看起來真的很像《夜市》的封面,都有一種黃昏的氣氛。



故事講一個地方叫美奧,分別從五個短篇娓娓道來。寫作手法似詩,偶爾能看到殘影。會有一股捨不得看完的卸力。

那個黃昏時分總是曖昧不明,會聽見原始蟲鳴鳥叫的山野,與每個被人遺忘的小鎮都相關聯,三芝的市區之外多數也是這樣的地方,反而很有帶入感。

只是也就像是書中所說,美奧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模樣,而實際上的美奧又不得而知,就像是你喜歡的人送你的音樂盒,外表華麗美觀,音調動人好聽,但仔細一瞧,裏頭的動力來源居然是一隻大蟑螂,我想那會讓人又愛又恨,而現實的世界總是這樣運作的,無法忍受巨大的蟑螂,可偏偏又與隻無法隔絕。就像是我們尚未能割棄的資本主義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