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讀青山七惠《碎片》 隱微的關係細部

第一次看青山七惠的小說,就是抓到這本《碎片》,一開始不小心在午休睡覺前就看完一篇〈碎片〉,當時我有點驚嚇。此篇頁數不少,可能是行距排版、行文風格,讓人覺得一點也不沉重,甚至可以說是不用思考,就直接描述出場景,內心戲也十分自然,就順勢地看完了。




〈碎片〉主要是女主角的媽媽原本計畫全家出遊的採櫻桃之旅,後來只剩女主角與父親兩人同行。在旅行中,女兒重新認識父親。最有意思的是父親與人為善、默默付出的這一面,與過去自己所覺得疏離的那個父親是同一位,最重要的聚焦是在背景,在採櫻桃的時候為其他婆婆媽媽抓取櫻桃的父親,竟然意外融入在自己攝影照片的背景當中毫無察覺,恐怕這也是現實生活中女主角父親的生活樣態。

〈山毛櫸的房間〉則是男主角即將結婚,但腦袋裡還回想起住在同一棟大樓的前女友,當初認識、交往的細節與心情。而且至今前女友仍然住在同一棟大樓裡,最重要的是,他對於前女友的分手、離去並沒有多的提問跟探詢,僅因為前女友說不要問,但有趣的是前女友在分手後離開了任職的公司,卻沒有離開同一棟公寓,而男主角的未婚妻又有些神似前女友,讓他隱隱不安,只是為了新居而離開住所的男主角最後仍是望著前女友的房間,想著她為什麼沒有離開。這隱喻的似乎是前女友一直住在心裡,現在終於是自己要離開這個家了。

〈山貓〉的女主角剛開始新婚生活,住西表島(有山貓的地方)的阿姨想讓高二的表妹借住家裡,順便造訪幾所想念的東京大學,青春期、難以捉摸的表妹的來訪,讓平靜小家庭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最有趣的之處在於「懼高症」,表妹有懼高症所以在女主角帶她去東京鐵塔時沒有上去,女主角恨自己為何忘記她懼高還苦苦幫她排隊登塔,事後因為氣自己所以沒跟隔天也要帶表妹出去走走的丈夫講,結果丈夫一樣帶表妹去東京鐵塔,而這次就上去了,因為丈夫的鼓勵,讓表妹不那麼害怕。我覺得有點像是關係上的差異,性格恐怕會讓人與人的接觸有所不同,丈夫相對活潑、女主角則是不太起眼又平凡,女主角內心恐怕在自信上也是低落的,又因為屢屢工作都只能得到短期約聘雇的缺,而變得沒有人生目標。

故事都短短的,卻講得很清楚。把人物關係的肌理、性格、過往經驗都一一囊括在內,讀起來卻不複雜,可能是語句跟描繪方式的自然,讓故事生動又沒有壓力,只是讀完三篇會有一種其實是在講「疙瘩」的感覺。

「疙瘩」不見得是真的有什麼的大事,事情會變大反倒是會為了這點小事而一直很在意的自己,一直去想、一直不去想,當時為何會這樣、不做會怎麼樣。從中發現原來自己當時的觀點有些問題,或是事情有問題但沒有去追究的自己才是有問題,最後把這件沒有大問題所以不必解決的小事放在心裡,畢竟不是大事也不必擔心出事,只是就放著,不去處理。

人物日常可見,沒有要做啥大事,只是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心境,就被描繪成小說,反倒是有一種親近感,原來大家也會這樣想,被小說家捕捉了呢。

最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無論內心怎麼想、小劇場有多少,在最後他們都沒有跟其他人講,畢竟這些猜想還真的跟其他人無關,僅僅是自己心中的念頭變化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